1958-08-24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合众国际社报道:周总理谴责美国陈兵新加坡威胁东南亚和平

【合众国际社东京22日电】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今天说,美国军舰和海军陆战队进入新加坡是威胁“东南亚和平”的“一个新的挑衅”。
    新华社报道说,周恩来在一次招待会上表示了北平对这一行动的“坚决反对”。这次招待会是印度驻北平大使帕塔萨拉蒂为在中国访问的柬埔寨首相西哈努克亲王而举行的。
    周恩来说,美国和英国军队“必须立即撤出黎巴嫩和约旦”’,同时他反对派联合国部队到中东去。他说:“另外一件应该引起我们严重注意的事情是美国海军最近进入新加坡,这样进一步威胁了东南亚的和平。
    “这是美国对全世界特别是亚洲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一个新的挑衅。对此我们不能不表示坚决反对。”

印尼外长同黄镇大使会谈国际问题和台湾海峡局势

【路透社雅加达21日电】印度尼西亚外长苏班德里约今天说,他的政府正在请求英国供应武器。
    他说,已经在就这个问题进行谈判,但是他没有透露英国是否已经同意运送武器给这个共和国,这个国家正在收到用美国全球霸王式飞机大规模空运来的现代轻武器。
    印度尼西亚在今年年初向捷克斯洛伐克购买了米格式喷气机和轰炸机并向其他东欧国家购买了别的武器。
    苏班德里约又说,印度尼西亚对它要求供应武器的国家并没有什么偏爱。对印度尼西亚最重要的事情是迅速运送并履行交易的手续。
    外交部长的这番话是在今天早些时候发表了一篇声明说印度尼西亚将欢迎英国出售武器的建议之后说的。
    苏班德里约在同共产党中国大使黄镇举行了九十分钟的会谈之后今天下午回答了一位记者提出的关于武器的问题。苏班德里约说,他们讨论了国际问题包括大陆中国和国民党中国之间目前的紧张局势问题。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21日电】有记者提起荷兰外交部一位发言人曾说,荷兰政府反对英国给印度尼西亚送交武器,苏班德里约说,如果荷兰想阻碍印度尼西亚从任何国家获得武器的话,这一点也不是新的事情。他说:“我相信我们购买武器并不要看荷兰的态度。”
    【美联社伦敦21日电】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官员星期四晚上说,英国已经悄悄地对印度尼西亚运交了一些半军事装备,并且现在正在对进一步出售小型武器以及侦察飞机和巡逻艇予以同情的考虑。
    英国外交部后来发表了这样一个声明来评论上述消息:“女王政府以前曾经接到印度尼西亚政府请求英国供给军事物资的要求,这种要求目前正由有关部门加以考虑中。”
    在此同时,英国在雅加达就这些军事供应问题同印度尼西亚政府举行的非正式谈判似乎使得荷兰感到不高兴。荷兰驻伦敦代办范博埃齐拉在星期四深夜急促地安排了一次同英国外交部常务次官霍耶—米勒爵士举行的会谈。
    英国帮助印度尼西亚的行动是同美国本星期把急迫需要的陆军装备空运到雅加达去的行动配合进行的。西方盟国似乎已经开始实施同印度尼西亚友好合作,以便阻止那个中立主义国家转向共产主义世界求援的计划。
    印度尼西亚外交官员说,英国至今提供的主要是开合式桥梁之类工兵装备。需要这些装备来修补这个岛屿共和国内某些内战损伤。
    外交官员说,英国和印度尼西亚在雅加达举行的非正式会谈大概要转到伦敦去举行,如果能够为圆满谈判奠定基础的话。

蒋帮军事发言人声称蒋机将继续来大陆骚扰

【中央社台北22日电】国防部军事发言人柳鹤图少将说:中国空军仍旧在继续执行大陆空投和侦察飞行的任务,这个政策并没有改变。他在中外记者会中说:自7月29日金门西南发生空战和共匪空军进驻福建沿海机场以来,我们的飞机对大陆空投和侦察的工作也没有间断。
    柳鹤图说“我们仍然保有台湾海峡的制空权。”虽然台湾海峡因共匪空军进驻第一线基地而受到威胁,但至目前为止我们的飞机仍在海峡上空自由飞行。至于将来准备如何解除台湾海峡空中威胁的问题,他说这有关军事机密恕不作答。
    有记者问军事发言人,共匪米格机在金门马祖地区活动频繁,是侦察还是神经战。他答道:“相信这两种作用都有。”记者再问如果共匪飞机轰炸金门马祖,是否认为对台湾的威胁。柳鹤图说:“我们始终认为共匪如果攻击金马外岛的话,这是攻击台澎的先声。他并说“轰炸就是攻击。”
    这位军事发言人没有证实美国已供应中国空军F—100型的飞机,并开始协助训练的消息。
    【中央社台北22日电】中国空军飞机数批昨晚飞抵大陆沿海匪空军严密布置的警戒线,在浙江、江苏、安徽等省的广大地区上空投下各种传单一百多万份,还有大陆救灾总会捐助的救济米和慰问袋等数千包。
    空军总部公报说:21日晚间大陆沿海一带天气晴朗,我机群飞临空投地区上空执行任务时,曾先后遭遇匪机多批拦截,但我飞行人员凭优越技术沉着达成任务后,已于今晨全部安返基地。
    【中央社乌丘21日电】陆军总司令彭孟缉、国防部副参谋总长石觉,今晨专舰抵达乌丘巡视防务。

美国纸老虎在我解放台湾的强大力量面前一定碰得头破血流

【新华社日内瓦20日电】8月22日这一期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登载了题为“远东会发生战争吗?”的文章,宣传美国第七舰队的“打击力量”,并扬言我如解放台湾该舰队将用全部力量“对付大陆”。
    文章说,在台湾海峡沿海岛屿上空进行的空战可能是共产党进攻这些岛屿从而使美国第七舰队卷入这场战争的先声。“已经出兵中东的美国现在不得不把注意力转移到另一条战线上去——亚洲的一场真枪实弹的战争。中国共产党正用它的大炮和飞机把台湾海峡搞得紧张起来。蒋介石正在他的沿海岛屿进行准备等待一次攻击。作为一支原子进攻力量的美国第七舰队已经准备随时采取行动。共产党进攻台湾就会使这支舰队加入战争。即使是共军攻击沿海岛屿,美国也可能被牵连进来。”
    文章说,“在亚洲的军事指挥官们深信,一直成为约束住中国共产党人的缰绳的主要是第七舰队,而不是任何一个其他因素。共产党人如果进攻台湾就可能使这支舰队用它的全部力量来对付中国大陆,而那种力量是包括防御官员们所说的‘原子能力’在内的。’’
    文章说,“当台湾海峡局势的发展速度加快时,这支舰队并没有处于警戒状态。但是缺乏警戒并不意味着它没有准备好行动。这支舰队已经准备好了,即使它的各个单位可能散布在太平洋上从香港到日本横须贺这一带。这支舰队的攻击性航空母舰和一艘反潜艇航空母舰,它的巡洋舰(其中有一艘装有雷古鲁斯式导弹),它的潜水艇和驱逐舰,加上供应舰和驻在冲绳岛上的美国海军陆战队的运输舰,在几小时内就可以作好作战准备。
    带有原子弹或常规炸弹的第七舰队军用飞机能够深入内地攻击战略目标,或者到临近海岸的地方攻击战术目标。而这支舰队的攻击力量的真正核心是在于那些在攻击性航空母舰上的A—3D型空中勇士式飞机支队以及那些经管‘魔鬼’(舰队给核弹起的绰号)的‘特别武器’小组。
    “空中勇士式飞机在满载的时候有三十六吨重。在海面上它每小时能飞行六百十英里,而在四万英尺的高度它的速度是每小时五百七十五英里。携带假炸弹而进行的练习飞行表明,它的驾驶员即使在气候恶劣的时候或者夜间也能在同飞行前的预定计划相差不过十五秒钟的时间内找到它们的目标。每十次中有八次,雷达瞄准器是在远不满一分钟的时候内开开的,这样就减少了遭到敌人截击的机会。从三万英尺的高空进行轰炸是不会极其准确的,但是原子弹是并不需要命中的。
    “第七舰队的军官们对于台湾海峡局势的发展情况并不感到过分惊慌,主要原因就是知道有着这样一种抑制着的力量。从舰队司令比克利以下,他们都对他们在一旦必须摊牌的时候对付共产党人的能力抱有信心。
    “但是每一个国民党官员都明白,共产党人迟早一定会攻下沿海岛屿或者使它们孤立化,即使那并不能解决台湾的前途问题。”
    【新华社日内瓦19日电】“华尔街日报”8月13日发表了吉布逊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文章,标题是:“台湾问题上的风波”。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文章说,“尽管共产党加强兵力,国务院打赌,毛泽东不会在不久进攻蒋介石的堡垒”。一位国务院的人士说,“我们认为中国共产党人并未准备好进攻台湾,但是我们不想这样讲,因为我们担心这种说法有错。”
    “山姆大叔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人的空军有了改进,正在供给蒋介石一批新式的高射炮。这里的助手们说,这些高射炮不能防止大规模的空袭,但是它们应当能够使中共不敢进行小批飞机的骚扰。
    “山姆大叔在台湾本土的军人比较少。大多数美军人员正忙于训练工作,但是这些少量的常备军队中包括操纵着美国人认为北平最怕的设在台湾的武器——‘斗牛士’导弹——的空军人员。这种以陆地为基地的导弹可以装上原子弹头或普通弹头,但是美国最强调它的原子力量。美国官员们意味深长地指出,它可以攻击距离台湾七百英里以内的差不多所有的中国共产党的空军基地,这种基地据估计有二十七个。
    “山姆大叔最大的打击力量是海军中将比克利率领下的分布很广的第七舰队。像它在地中海的姊妹舰队第六舰队一样,第七舰队分布在西太平洋的各个有纠纷的地方,显示力量,向共产党人也向美国的盟国显示,美国挥舞着一根大棒。
    “五角大楼在这个时候并未透露这根大棒准确的尺寸。但是它确实透露‘平时的’兵力规定这支舰队掌握四艘航空母舰、三艘巡洋舰、三艘驱逐舰、‘几个’中队的飞机(一中队大体有十四架飞机)、数量不明的潜水艇以及供应船只、运输舰和支持作战舰队的其他船舰。舰队的飞机既可以算做巡逻飞机,也可以算做攻击飞机,如果发生大规模的战斗,较远的基地上的美国的主要空中力量也会参加进来。这种主要基地是冲绳岛,那儿有重轰炸机和战斗机。巡逻太平洋的其他的飞机来自菲律宾马尼拉附近的克拉克空军基地。
    “要进行陆战,美国司令官可以召集现在守卫在朝鲜的不稳定的停战线上的两个陆军师的一部分、台湾和日本之间的冲绳岛上的陆军部队以及在冲绳岛、关岛、日本及太平洋海军神经枢纽——夏威夷群岛上的珍珠港——上的海军陆战队。”
    一位美国外交家推测,“我想他们不会直接攻击舰队,他们太顾虑我们的原子力量。”
    “不大信服的批评家们暗想说,也许是这样。但是这些人在回顾台湾首府台北的反美暴动时,怀疑台湾的一千万人民真正起来抵抗共产党全面的进攻。蒋介石政府不时遇到内部争论。在这些争论中,人们普遍而大声地指责高级官员的贪污——即使贪污不是事实。”

警惕美国海盗的军事挑衅活动美第七舰队驱逐舰在我国近海巡逻

【合众国际社自台湾海峡美国驱逐舰“麦克德谟号”21日电】(记者:汉森)在台湾海峡巡逻的本驱逐舰是防止中国共产党对台湾进行突袭的一个保证。这种突袭能够把美国拖进一个同共产党中国的战争中去。
    如果发动这样一种攻击,本舰同它的姊妹驱逐舰将在投入战斗的第一批美国军舰之列。
    “麦克德谟号”已经准备好应付任何事件。但是它不是在找麻烦,虽然它巡逻到离中国共产党大陆十二英里以内的地方。
    这是有名的台湾海峡巡逻。它做些什么呢?
    回答这个问题的是“麦克德谟号”舰长威廉霍皮中校。霍皮说:“我们的任务是观察有迹象表示要进犯台湾和澎湖群岛的任何中国部队,并且提供报告。我们必须准备好击退这些部队。”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我们保持监视台湾海峡中的航行,空中的接触和潜水艇的接触。我们遵照指示帮助训练中国国民党的海军。”
    虽然这项任务有时很单调,但是同时这对舰船上的二百多名官兵很有收益,他们知道和了解他们所执行的任务的重要性。
    “麦克德谟号”从它在台湾南部的港口出发,横过南中国海。天黑以后,它同交班的那艘驱逐舰会合,然后驶向台湾海峡巡逻,它穿过几百只舢板和渔船。
    它在国民党的金门西南海面开始巡逻以前几小时就进入第三级状态,即半战斗准备状态。它向北行驶,进行一百多英里长的巡逻。
    这艘军舰的灯光都熄灭了,只点着航海灯。只要把总开关一扭就可以立即全部熄灭。
    有一门五英寸口径的大炮随时准备发射,同时有一门三英寸口径的双炮筒高射炮也随时准备发射。设置在后甲板上的鱼雷和深水炸弹在命令发出几分钟以后就能放射。
    “麦克德谟号’’是很忙的。它要检查渔船。偶然在深夜驶近一艘来自香港的货船,一艘来自波斯湾的油船或者一艘来自某个同共产党中国做生意的国家的轮船,要求它在毋需停驶的情况下表明自己的身份。
    在共产党沿海驶来驶去,就是所谓台湾巡逻。霍皮说:“但是美国海军舰只在目前局势下将不采取进攻的行动——除非……它们将在任何时候采取防御行动。你是处在一种一天二十四小时保卫自己的高度准备状态。这意思是说,如果有人向你射击,你可以立即回击”。

内容提要

1、印尼外长同黄镇大使会谈国际问题和台湾海峡局势
    (第一版)2、琼卜拉特说黎反对派将举行会议组织统一司令部以便实现起
    义目的(第二版)3、美英发表声明表示愿在10月底就停止核试验进行谈判
    (第三版)4:葛罗米柯说阿拉伯提案和挪威提案有天地之别,指出决议要
    迅速执行必须警惕美英企图拖延撤军(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