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08-20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西哈努克

柬埔寨首相西哈努克亲王在西贡当学生时代曾学过希腊文学。
    今天,他认为不顾希腊大演说家德穆阿斯森尼斯一度问过的问题是精明的,这个问题是:“人们怎能同根本不希望他存在的某些人共处呢?”
    在这个三十五岁的前国王所谓的“出于必要”的情况下,柬埔寨企图走处于国家集团之间的中立路线。
    但是可靠人士说,由于西方的宣传,西哈努克得出结论说,共产党中国在二十年内将成为亚洲的支配力量。他们说,他希望通过向北平伸出柬埔寨的友谊之手来保持他的国家的独立。某些中国问题专家说,西方强调共产党的力量太多,而指出他们的弱点则不够。如果他们像西方所说的那样强大,人们可能要问:他们在很久前为什么不进军东南亚。
    尽管西哈努克知道共产党人将推翻以他为代表的王国而怀疑他们,但是他却正在他可以在国内攻击他们、而在国外跟他们友好这样一个理论上孤注一掷。
    只要中国共产党人同意这个方针,它在某种程度上是容易处理的。暂时来说,对这个不到五百万人口的王国表示友好以及容忍不同意见,这是适合他们的。这可以改变不多几年以前,毛泽东写道:“中立者是没有的,一个人不是赞成我们就是反对我们。”
    在法国受教育的这位前国王憧憬在战略上居于东南亚要冲的柬埔寨成为东方的瑞士,他最近在美国杂志“外交季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中立国,不是像埃及或印度尼西亚那样的中立主义者”。
    西哈努克是主要从民族的角度考虑问题的人,他想保持柬埔寨的自由,同时维持现状。
    亲王说,内部颠复在这里将失败,但是他能保证北越不会利用即将建立的中国共产党大使馆,由此鼓励纠纷并帮助它在不稳定的老挝的代理人吗?
    西哈努克承认北平的决定并非是匆促作出的。
    他远不是某些人认为的复杂、三心二意和难以逆料的人,如果在一个时候他像他一直那样地攻击俄国人,下一个时候就攻击美国人,这位亲王认为这是符合他的真正的中立地位的。
    几个月来他一直警告说,如果对柬埔寨的挑衅不停止的话,他的中立政策可能改变。
    在6月16日上午,估计有一营越南军队进入柬埔寨境内五百公尺的地方,竖立了新的水泥的边境标志,周围有军队守着。这件事情已经为国际停战委员会所充分证实。
    因为西哈努克认为越南是美国的亲密盟友,所以他认为柬埔寨最好的替换办法是承认美国在亚洲的最大对头。
    这里的某些人士认为,这种承认对柬埔寨的影响不会像可能预料的那么大。
    首先,在建立新的关系方面,中国除了获得威望以外其他好处就比较少。中国同柬埔寨的贸易关系是微不足道的,柬埔寨年产三万二千吨橡胶大部分运往美国、法国和英国。
    虽然西哈努克最近的政策决定可能引起柬埔寨以外地区的非议,但是没有迹象表明这种决定影响了他在国内的威望。
    作为曾经当过国王的人,他仍然受到一个君王所受到的许多敬畏。批评他是一件不可想像的事情。西哈努克自从1955年3月退位以来,又多了一种要素,就是第一流政治家的敏锐。
    但是,他的一个缺点是不能接受批评。
    西哈努克在退位后不久便组织了人民社会同盟,它相当于柬埔寨的古罗马讲坛,各省领袖都定期聚集在那里发表他们的不满情绪。
    它仍然是柬埔寨唯一具有实力的政党,其中甚至包括一些据说已经改变的前共产党员。反对党的报纸实际上并不存在。实际上是由西哈努克批准政府的一切决定。这自然而然使许多干练的柬埔寨人不愿为祖国服务。
    西哈努克的统治相当于受到人民普遍拥护的个人独裁。他在三年前举行的一次完全民主的公民投票中获得了九十二万八千票中的99.80%。当时他正在为完全摆脱法国以实现独立而努力。后来,他的政党在议会选举中获得了全部席位的82%。
    作为一个君王出身的政治家,他很像堪萨斯州或加利福尼亚州的竞选活动家。他的最初的计划之一是教育他的不发达的国家。但是,近来他已正确地看到;过多的人离开了农村到大城市——金边去谋生。为了把他所谓的“劳动光荣”戏剧性地表现出来,他在最近到了乡下,穿上黑短裤、卷起了袖子挖了一个水坑。
    自从1955年以来,这位亲王曾四次出任首相,他去过欧亚大部分地区,但是他仍在等着美国官方的邀请。年轻时,他曾经在萨密尔法国军官学校学习当骑乒和坦克兵。
    所能得到的关于这位亲王的私生活的确切情况并不多,他的私生活是在皇宫的动人的宫墙后面渡过的。曾有消息说,他有好几个妻子,大概有八个孩子。一位负责人士说,他的妻子当中有一个是德国混血女郎。
    西哈努克热爱西方音乐也许是对公众大肆宣传的事情之一。据说他是一个吹萨克管的能手。三年前,安德烈·科斯特拉内茨在纽约指挥了首次向世界演出的这位亲王的曲子“柬埔寨组曲”,这是一支有些像格罗费或德比西的作品的曲子。
    不过,对外界人士来说,西哈努克仍被认为是亚洲最一贯地鼓吹中立主义的人之一。
    西哈努克用一句谚语来描绘柬埔寨在冷战中的地位:“大象打架的时候,蚂蚁应站在一旁”。(美联社金边18日电)

“纽约时报”从华沙报道苏决定供应我国原子武器和导弹

【路透社纽约18日电】“纽约时报”今天报道,苏联已经决定以原子武器和弹道导弹供应共产党中国。该报的一则华沙电讯说,苏联也将同北京政府合作发射一颗地球卫星。
    “纽约时报”的电讯说,这个情报包含在“传到华沙的消息”中,而这种消息则来自第一个报道十天前莫斯科和北京已经达成一项重要军事和政治协议的人士。
    这条电讯说,根据这些消息,双方同意,苏联将在共产党中国再造四个核反应堆。
    这条电讯还说,“据这些人士说,这些决定的意义不仅是军事上的。他们说,这些决定中包含这样的一个协议:对于中国的经济发展苏联将作出比以前多得多的帮助。
    “据说这些决定是上月苏中领袖在北京举行的会谈的重要结果的一部分。华沙人士说,这次会谈使得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和共产党中国元首毛泽东的关系更加紧密了。
    “看来很可能,关于苏联帮助中国军事力量现代化和苏联增加对共产党中国经济援助的消息,至少是在苏联的默许下,才准予流传的。
    “在华沙还不可能根据那里现有的情报来判定这些消息的充分军事意义,或者它们要在多大的程度上给西方颜色看。苏联能够给共产党中国多少核武器和导弹,或者愿意给多少,现在则尚无所知。
    “据信这些协议的目标——至少一部分目标——是要在心理上大大地提高北京在世界事务中的地位。”
    这条电讯说:“北京会谈的政治意义在某种程度上仍是人们所猜测的事。
    “但是可以说的是,华沙重要人士得到了关于决定的消息,这种消息被认为是在共产党中国和苏联的关系上有重大意义的。
    “据传到波兰首都的消息,中国人告诉俄国人,他们需要弹道导弹和对导弹的防御手段,因为美国和国民党中国军队驻在台湾。这些消息说,俄国人同意供应导弹,但类型不明。
    “这些消息说,中国人还要求苏联同意他们成为核国家的雄心。据说这个谅解的一部分内容是供应一批核武器,可能是导弹弹头。
    “华沙消息说,俄国人和中国人已经在研究发射一个地球卫星了。”

澳一剧团来我国

【路透社悉尼18日电】八个澳大利亚歌唱家、舞蹈家和音乐家今天下午离开悉尼,到共产党中国去进行历时七星期的访问。他们是由墨尔本的一个商人约翰·罗杰斯先生陪同前往的。
    这些艺术家们已经乘飞机前往香港,然后再从香港前往北京。他们是根据共产党所发起的一项计划前去中国访问的第一个澳大利亚剧团。
    罗杰斯说,这个剧团将到六个或八个较大的中国城市进行访问。

美国务院发言人说将设法核对“纽约时报”的报道

【路透社华盛顿13日电】美国务院发言人今天说,国务院在上星期“从若干不同的来源”得到苏联已经决定供给共产党中国原子武器的“谣传”。
    这位发言人里普在他的新闻汇报会上回答问题时说,他不知道美国对这些消息相信到什么程度。
    他说,“我没有情报来证实这些消息…这些消息只不过是谣传”。
    有人曾要求里普对今天“纽约时报”刊载的一则华沙消息表示意见。这项消息说,苏联已经决定不仅要供应中国原子武器和弹道导弹,而且还将在中国建立四个核反应堆。
    里普在回答另外一个问题时说,他个人知道苏联答应为中国提供核反应堆这件事。他答应设法核对这项消息。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8日电】可靠人士今天说,美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下月在这里举行的美澳新会议可能具有决定性的重要意义,如果俄国人把原子武器交给共产党中国的消息是真实的话。
    这些人士说,国务院上星期不重视这个消息,认为这种消息不是最近第一次出现。
    然而,他们说,国务院自然希望这些消息是不真实的,因为它可能会决定性地影响驻在福摩萨和东南亚海面的美国第七舰队的战略力量。
    很可能中国共产党领袖毛泽东在他最近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在北京进行的会谈中告诉赫鲁晓夫共产党中国希望至少美国第七舰队不会在核武器方面占压倒的优势。
    这些人士说,如果共产党中国军队拥有核武器,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战略就必须加以改变,澳大利亚那时可能会感到需要有原子武器。
    他们说,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凯西下月来参加联大常会和美澳新会议时将会见国务卿杜勒斯,这个事实很可能有历史性的重大意义,如果中国原子武器的消息得到证实的话。他们说,这样一种可能性还可能使澳大利亚总理孟席斯想在下月来这里访问。

曹德宣叫嚷轰炸我机场陈嘉尚诱骗侨生参加蒋帮空军

【中央社台北18日电】监察院国防委员会主席曹德宣说,如果共匪侵犯金门和马祖,他希望政府不仅要用全力保卫这两个外围岛屿,而且应该下令空军轰炸大陆上的飞机场。
    曹德宣今天在英文中国邮报刊载他的谈话说:“共匪很可能在此时进攻金门和马祖。”他认为这就共匪来说是“政治上的理由多于军事上的理由。”他说“美国应该立刻供应超级军刀飞机给中国政府,俾使中国空军维持其在台湾海峡的制空权。”按美国在两星期前已派遣超级军刀机队驻在台湾,皆由美国飞行员驾驶。
    【中央社台湾南部某基地17日电】空军总司令陈嘉尚将军今日曾赴南部空军训练基地主持侨生飞行训练结训典礼,陈总司令在典礼中勉励他们,希望他们立志投效祖国的强大空军行列,共同担负起反共抗俄复国建国的历史使命。
    泰国等地此次回国接受飞行训练的华侨男女青年共七十人,他们将于明晨离开空训基地,开始为空军官兵服务的日程。
    【中央社高雄17日电】来自海外各地的华侨青年今天开始分别在三军基地展开短期的军中服务,以表达他们对祖国三军将士的崇高敬意,这些热情的海外儿女过去两周曾在三军基地接受教育性的战斗训练。
    参加南部军中服务的海外青年包括了泰国、越南、柬埔寨、日本、韩国和港澳地区。
    【中央社马祖18日电】马祖公务人员业已武装,和国军打成一片,准备共同杀敌。同时前线三军将士除遵从俞大维部长以前的“敌人来时就打不来就挖”指示,一再强化作战工事外,并选派官兵代表向前线指挥官宣誓,为效忠领袖确保马祖而战。

蒋帮“教育部”公布在欧洲的留学生数字

【法新社台北讯】教育部8月12日公布的统计数字表明:目前有一百八十三个中国学生在法国受高等教育,其中有三十六个女学生。此外,在德国有六十四人,其中有两个女学生,在比利时有三十三人,其中有两个女学生,在瑞士有八人,在西班牙有六十九人,在意大利有六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