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08-20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比万抨击美不承认我国的备忘录“无礼之至”

【法新社伦敦14日电】工党左翼的“论坛”周报今天在首页以大字标题“无礼之至”刊载了工党在下院的外交政策发言人比万的文章,尖锐地抨击美国关于不承认共产党中国的政策声明。
    外交观察家指出,比万一方面是在要求小国一致努力反对美国的“近视的领导”,另一方面似乎是主张采取所谓“两个中国”政策,即,同时承认北京政府和台北政府。他们追述说,这是前工党首相、现在当了勋爵的艾德礼在若干时间以前提出的。但是这样的一种政策是北京政府誓死反对的。
    “论坛”周报在一篇社论中着重指出,已经承认共产党中国的主权国家“占世界人口的一半以上”。至于中国在联合国中的代表权问题,“论坛”周报写道:“一项获得越来越大支持的建议是:一方面由北京的代表占据中国席位,另一方面使印度成为(安全理事会)新的常任理事国”。这个刊物说,英国如果带头的话,对于获得三分之二多数通过主张让共产党中国参加联合国的决议,可能起决定性作用。
    【路透社伦敦15日电】比万今天猛烈攻击杜勒斯企图“孤立”共产党中国的“荒谬绝伦的冒犯”。
    比万对美国国务卿的攻击刊载在左翼政治刊物“论坛”周报上。他问题:“美国人民认为杜勒斯先生的政策正在把他们引导到那里去呢?
    “西方坚持把共产党中国孤立,就是要迫使中国和俄国之间的不可避免的政治结合由一个巨大的工业基地来支持。”
    比万说,“如果杜勒斯先生是一个共产党特务,他做得再成功也没有了。他可能获得某些短期利益,但是从长远看,他的政策必定会不堪设想。
    “交往是文明的生活方式的要素”。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竟然只是由于美国领袖们的眼光如此可悲地跟不上他们所具有的物质力量,而被切断了同这么多国家的交往,那末,这是对上面这个原则的一个荒谬绝伦的冒犯。
    “如果他们坚持他们现在的政策,小国就会协同一致地来唾弃如此近视、如此狭隘自满、如此危险和如此不合乎时代迫切需要的领导。”

阿联和沙特阿拉伯发表会谈公报反对外国军队驻在阿拉伯国家领土和干涉阿拉伯国家内政

【法新社开罗18日电】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今天在举行最高级会谈以后宣布,它们在国际问题和中东问题上的看法“完全一致”,人们认为,这次会谈证实了两国间的敦睦关系。
    这次会谈是由正在这里访问的沙特阿拉伯王储费萨尔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在开罗举行的。
    开罗电台报道,在这次公报中,两国宣布它们反对外国军队“驻扎在任何阿拉伯国家的领土上,并且谴责有些外国干涉其他国家的内政,这种干涉威胁着世界和平和安全”。
    公报说,费萨尔访问的目的是为了“改善两个兄弟国家之间的气氛,增强它们之间的友好联系,并且共同合作来巩固以不承担义务和积极中立主义为原则的阿拉伯民族主义的基础”公报又说,这次会谈表明两国决心增强它们的友好关系。
    【路透社开罗18日电】沙特阿拉伯首相费萨尔王储今天在动身回国之前说,他和纳赛尔总统的周末会谈已经“达到”他们的目的,会谈是十分成功的。
    记者问到中东中立化建议,他说:“中立是沙特阿拉伯政策的支柱之一。我们希望中东中立化能够实现。”
    他又说,阿拉伯国家在任何东西方争执中应该保持中立,他问:“如果阿拉伯人支持一个集团,反对另一个集团,那末他们会得到什么呢?”

伦敦外交人士对纳赛尔和费萨尔会谈不安

【合众国际社伦敦18日电】外交界人士今天对于沙特阿拉伯王储费萨尔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在开罗进行的长时间秘密会谈越来越感到不安。
    这里获悉的迹象是取得初步的和解,而这种和解意味着整军备战的约旦会陷于孤立,丰产石油的波斯湾地区会有麻烦。
    中东问题专家认为,不论费萨尔王太子愿意同纳赛尔联合到什么地步,沙特阿拉伯也不会真正地加入阿拉伯联合共和国。
    【法新社贝鲁特17日电】中东石油的命运目前正取决于纳赛尔总统和沙特阿拉伯首相费萨尔在开罗的会谈。对中东所有国家的首都来说,这个会谈是非常重要的,人们对它的关心超过了对联合国大会的关心。人们认为,即使不能做到沙特阿拉伯不久加入纳赛尔的联邦,但是总可以使两国政策获得统一。

合众国际社说我沿海空军处于极有利地位

【合众国际社台北17日电】国民党中国军事当局星期六表示担心中国共产党人正在计划在“最近的将来”对沿岸群岛金门和马祖进行大规模空中攻击。
    当局说,轰炸和扫射这些位于大陆附近的为国民党人占有的岛屿将是既无需冒大战的危险而又能在台湾海峡地区制造和保持紧张局势的最好的办法。
    在这场进行了已有十年之久的“袖珍战争”中,共产党飞机在过去几天内首次飞临这两个岛群的上空。但是到现在为止,那些飞机还没有对这些岛屿进行实际上的攻击。
    这些人士说,但是共产党人可能会认为,对这些岛屿进行经常的大规模的空中攻击会使国民党的从一百英里以外的台湾来的补给线开支极其浩大,从而可能使国民党人终于被迫放弃这些岛屿。
    国民党情报机构的报道说,共产党人拥有大约一千二百架飞机,包括散开在台湾海峡对面的整个地区里的轻喷气轰炸机。当局说,共产党人能够对这些沿岸岛屿每天至少发动一次空中攻击。
    他们说,共产党人极其缺乏喷气飞机燃料,因此他们就把他们的飞机部署在喷气机只要几分钟就可飞到这些沿岸岛屿的飞机场上。
    他们说,如果美国决定对这些岛屿给予空中掩护的话,共产党人认为美国人不会奉命飞到大陆上空而冒被俘之险。
    在这种情况下,共产党由于有喷气飞机驻在附近的机场上,他们的飞机将处于极为有利的地位。
    当局强调说,共产党人没有理由推迟对这些沿岸岛屿的空中攻击。

蒋帮「国防部」说我福建沿海地面部队增加

【美联社台北18日电】国防部星期一说,中国共产党人已经把他们在台湾对面的福建省沿海地区的地面部队从八个师增加到九个师。根据这样的估计,兵力将从十万零一千六百名增加到十一万四千三百名。
    国防部说,这次增强兵力是它所谓的共产党为侵略进行准备工作的一部分。
    同时,国防部说,没有证实报纸上这样的消息:共产党人已经把双引擎的伊尔28式喷气轰炸机调至台湾以北二百二十英里的路桥的巨大空军基地。
    它直率地否认报纸上其他这样的消息:共产党的飞机已经进入了金门以北三十英里的晋江(也称为泉州)的空军基地。
    参谋总长“老虎”将军王叔铭对一批军官说,共产党人一心想进攻台湾。
    他宣称,如果他们作出任何这样的尝试,那将使国民党人有良好的机会来反攻和收复大陆。
    【中央社香港18日电】匪共空军大部南调,目前集中在东南沿海数约一千五百架的飞机分别控置于浙赣闽粤四省。这些飞机中喷射式的占60%。

美记者大批涌入台湾兴风作浪

【中央社纽约16日电】本星期这里的报纸除了社论里偶然提到台湾海峡上空加剧的空中活动以外,都没有对中国军事发展情况加以评论。显然这些写社论的人不情愿对一种流动而遥远的局势仓卒地作出判断。可能也是由于所谓沿岸岛屿问题的“微妙性”,因而他们没有发表社论来谈它。
    由于军事情况的突然紧张而引起的外国记者涌入台北的情况,使得美国报纸给予台北电头的电讯较多的报纸地位。这可能证明:(一)美国报纸主要感兴趣的是“大标题消息”,而危机总是博得大标题的。(二)甚至像“纽约时报”和“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这样的显得对国外情况有较多了解的日报也是这样;这些报纸当它们有自己的记者在现场的时候是比较倾向于注意局势的。(三)不论台北发表多少公报和对报界的谈话或中华新闻社发布多少新闻,都不能代替这些报纸自己的采访。“时报”尤其是这样。
    【中央社金门17日电】中外记者一行二十余人,于15日抵达金门访问,逗留二十四小时后,于昨日返回台北,这批记者是前往金门实地了解情况。
    【中央社金门16日电】英国保守党下院议员柯比在台湾海峡局势紧张声中今曾飞来金门前线访问,他认为这是他生命史上最光辉的一页。
    柯比系由中国大陆救灾总会秘书长方治陪同于今晨飞抵金门,即往防卫部拜会战地司令官。
    在太武山上柯比看到蒋总统所书的“毋忘在莒”四字,曾询问其含义,经方治秘书长解释后他高兴地说,“这四字是中华民国中兴复国的象征,我深信共匪政权不久一定败亡的”。

马祖18日连放九次警报蒋军说我炮轰金门大担等岛

【中央社台北18日电】马祖前线今晨六时四十七分至下午五时十四分一共有九次空袭警报。这是自共匪米格机进驻福州机场以来马祖地区发放警报最多的一天。
    据国防部发布的消息说,第六次至第九次警报中有匪机各四架在马祖西南附近上空活动。
    【中央社金门18日电】近四天来金门无警报。对岸匪机活动虽极频繁,但未接近金门领空。
    我喷气机群连日均照常巡逻金门上空,今日午后我喷气机多架又翱翔于金门西部上空一带,执行巡逻侦察任务。
    【中央社台北18日电】国防部消息18日早晨零时至零时三十四分,厦门虎仔匪炮向我烈屿、大担、二担共发射四十二发,四时二十五分至四时四十五分大嶝上红壁匪炮又向我金门发射四十六发,我方均无损失。

内容提要

1、比万抨击美不承认我国的备忘录“无礼之至”,认为企图
    “孤立”我国是一种荒谬绝伦的冒犯(第一版)2、“纽约时报”从华沙报道苏决定供应我国原子武器和导弹
    (第一版)3、美制挪威提案向联大提出后遭到反对被迫收回修改,美英分
    别致函联大主席佯称将在“局势稳定后”撤军企图缓和阿
    拉伯国家对西方提案的反对(第三版)4、各国对挪威提案的反应:苏联指出未正视主要问题日本表示
    不能接受(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