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08-01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伊拉克政治家沙迪希谈伊拉克革命性质和目的并说伊拉克人民热爱中国对同我建交很感兴趣

【新华社巴格达30日电】伊拉克著名政治家、民族独立运动领袖之一卡迈勒·沙迪希在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解释了伊拉克革命的性质。他说:“陆军是为了国家的利益革命的,是在必须革命的观念在全国人民的心目中成为很自然的事情后进行的。政治家和没有武装的群众也能够这样做,只是须要较长的时间和作出无数牺牲。因此这不是某些集团或阶级的革命,而是受到全体人民支持的全国革命。”
    沙迪希说,“伊拉克革命的目的在于推翻代表封建主义和殖民主义的腐朽王朝,革命的目的还在于使全国工业化,使国民经济能够实现这一点:国家财富不被个人所剥削。这也意味着阿拉伯民族的分裂的结束,这种分裂是巴格达条约所造成的。这还意味着我们准备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合作。我想,我们的外交政策不应当反对西方,但是也不应当受西方和东方的任何影响。我们应当同世界各国建立关系。就在这几天,有一位英国大使馆官员前来问我本人对石油问题采取什么态度。我对他说,伊拉克已经就这方面发表过意见。我对他说,如果现政府对目前的石油协定不满意,它应当不断通过谈判来讨论这些协定。但是,如果这样做不能获得任何结果,那么政府和国家就可以采取它认为适当的行动。”
    沙迪希说,“我们对于同中国建交很感兴趣。我们全国人民热爱中国,因为它正在世界上起重要作用。”

路透社传纳赛尔和赫鲁晓夫会谈时商定如西方侵略伊拉克苏联就派志愿军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7月29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纳赛尔总统已经从苏联总理赫鲁晓夫那里获得保证,如果西方把军队开进伊拉克,就要把苏联在中亚的穆斯林共和国的武装志愿人员空运到这个国家。
    他们说,他们获得“可靠的情报”说,这项保证是在这两位领袖在7月17日在莫斯科举行的一次会谈中提出的。当时,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告诉赫鲁晓夫,除非是美国或英国对伊拉克采取行动,他不希望苏联进行干涉。

卡塞姆说如果将来出现反对派伊拉克可能允许各个政党存在

【法新社安卡拉7月30日电】伊拉克总理卡塞姆将军在今天报纸报道的一次对记者谈话中说,“我们与土耳其的关系将具有完全友好的特色,我们在这方面甚至会比过去的政府更进一步。”卡塞姆在回答伊斯坦布尔“国民报”记者的问题时说,“目前伊拉克人已经成为一个团结一致的集体”;但是他又说,“如果过些时候出现反对派,允许有各个政治党派是可能的’’。
    记者问是否要组织一次公民投票,卡塞姆说,“到街上去问问你所看见的人们,他们是怎么想的。每个人都支持新政权,那不比举行公民投票更好一些吗?”
    卡塞姆说,伊拉王储和前总理努里·赛义德原订去伊斯坦布尔一事与这次革命无关。他说,“这纯粹是巧合。我们三年来一直在准备这次革命。革命的日期是在很久以前事先就确定了的。”
    【法新社维也纳30日电】新任伊拉克总理卡塞姆今天在奥地利报纸“新闻报”刊载的一篇访问记中说,“谋害”前伊拉克国王费萨尔的“凶手”已经被逮捕了,将交付审判。
    这家报纸驻巴格达记者说,卡塞姆说:“并没有预先料到有人要把费萨尔处死”。
    记者向他问到伊拉克同莫斯科、北京和潘考夫(东德首都)建立外交关系的可能性,卡塞姆回答说:“当然不会和潘考夫建立外交关系”。
    记者引卡塞姆的话说:“我国政府将尊重伊拉克缔结的一切条约,直到它们期满时为止,而且将不采取单方面的行动。我国政策的主要原则是独立的原则。我们希望不受任何束缚,而且同各国人民,包括西方人民在内,保持良好的关系。我国的革命不是为了反对西方,而是反对一个无法支持下去的封建王朝的起义。”

墨菲已赶往安曼和侯赛因进行阴谋策划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7月30日电】墨菲今晚飞往混乱的安曼同约旦国王侯赛因进行磋商。
    (显然,安曼的新闻检查禁止发出有关那里局势的电讯。约旦政府今晚停止了通向外界的私人的电话。到达伦敦的消息表明约旦首都局势相当紧张。)
    墨菲前往安曼说明约旦境内局势日益紧急的程度。
    人们还猜测:他可能希望在贝鲁特举行投票这一危急时刻离开贝鲁特,免得人们控告有外来影响。
    墨菲今天到达安曼后立即同约旦的年轻的国王侯赛因进行磋商。
    【法新社贝鲁特7月30日电】墨菲今天突然离开贝鲁特前往安曼会晤约旦国王侯赛因。他在黎巴嫩的使命还远没有结束,但是他急需前往约旦。年青的侯赛因国王需要美国澄清对他的态度。刚刚结束的巴格达条约会议表明,美国、英国、土耳其、伊朗和巴基斯坦都准备在较短的期间承认巴格达共和国政府。
    【法新社安曼7月30日电】安曼消息灵通人士说,墨菲前来同约旦国王和首相首先讨论的是据说美国不久可能承认伊拉克共和国的问题。
    数日来这里谣传,首先是美国,其次是英国准备承认既成事实,正式承认7月14日政变所产生的伊拉克政权,虽然这次政变的第一个后果是美军派往黎巴嫩和英军派往约旦。承认的前景在这里引起了很大的不安,以致促使侯赛因国王邀请墨菲前来安曼。
    尽管墨菲今天午后下飞机时表示乐观,他急急前来约旦首都是否能够消除由于美国国务院对中东政策的演变,而在安曼引起的不安是值得怀疑的。至少这里人士认为,这种政策看来今后对泛阿拉伯民族主义将依据妥协精神行事而不采取反对态度。
    今晚国王和首相里法伊将向美国代表说明:这种态度的转变,会使约旦面临危险,因为它受敌视它的邻国的包围,同时国内又有纳赛尔的宣传。
    此外,人们预料约旦将再次要求美国给予军事援助,至少供应战争物资;它将强调自己的边境在经常受到叙利亚和伊拉克方面的入侵的时候,它的军备在目前是不够的。

合众国际社报道:苏振华将军谴责美英侵略中东

【合众国际社东京31日电】新华通讯社今天说,共产党中国的一位高级海军军官星期三号召中国海军全体官兵提高警惕,加紧训练,确保中国的海防安全。
    新华通讯社说,海军政治委员苏振华海军上将是星期三在北京有三百位海军代表参加的一次大会的闭幕会议上发出这个号召的。
    苏振华海军上将在大会上说,“美英帝国主义武装侵略中东,在全世界人民面前彻底暴露了它们的强盗面目。”
    他说,“我们不希望战争,但是战争贩子如果真的要发疯,我们就会像过去一样,狠狠地打击豺狼。”

人心向背 士气衰颓

【新华社日内瓦讯】“纽约时报”于7月26日发表了安德伍德25日发自罗马的一篇专文。标题是:“人们认为秋季就会在约旦摊牌。侯赛因国王在没有全力援助的情况下只有50%的生存下去的机会’’。
    文章写道:“本记者刚从侯赛因国王的厉兵秣马的小小的王国回来。我在那里的时候,人们一次又一次的告诉我,今天的平静只是暴风雨前的平静,考验的时刻可能在今年秋季就会来到。
    “这些人士对局势的看法如下:大部分巴勒斯坦阿拉伯人(他们大约占人口总数的三分之二)都同情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并且为他的阿拉伯民族主义的口号所打动。只有贝都印部落和贝都印血统的人才对侯赛因有私人的忠诚。
    “人们认为,目前所以平静多半是由于亲纳赛尔的力量正在静待机会的缘故。
    作为一支作战部队来讲,约旦陆军似乎已经士气衰颓。在陆军中,有一百五十个军官和高级军士在本月份早些时候因阴谋推翻侯赛因的罪名而被逮捕。
    “他们表示,6个月的时间就可以给亲纳赛尔的力量以机会来看出事态发展的动向、来消化伊拉克政变所带来的收获,并且来准备向侯赛因的防线发动进攻。
    “这些看法可能是太悲观了些。但是据了解,政府已经感到了忧虑。逮捕人的事情每天都在发生。在最近几天来,有更多的陆军人员被逮捕。这些逮捕人的事件都没有为约旦政府所宣布,它甚至对发到外边来的消息也保持了严格的、而且常常是反复无常的审查。
    “与此同时,‘骚扰,炸弹的爆炸几乎天天发生。尽管政府否认,迹象表明,在伊拉克政变宣布以后,位于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难民营发生了一些骚乱。然而据悉,这些骚乱已为保安部队镇压了下去。
    “警察和阿拉伯军团都紧紧地控制着安曼。在这个城市闹区的几乎每一个角落和所有重要的建筑物的门前,他们都站岗守卫。警察还在首都取缔了接受亲纳赛尔宣传的一个主要手段。伊拉克政变以后,他们没收了咖啡馆的和城市中社会活动中心的所有收音机。然而他们这种做法也使政府失去了传播它这一方面的消息的最好手段。”
    他的首相和兄弟费萨尔目前极力避免触犯阿联。费萨尔承认了伊拉克共和国新政府。为了拯救王朝,他可能会牺牲自己的兄弟沙特,假如纳赛尔总统有这种要求的话。但是,目前开罗的火力点主要集中在安曼,暂时放松了那些骇坏了的沙特阿拉伯人。一旦时机成熟,阿联或者至少是伊拉克就会让科威特加入它的行列,这一来,沙特阿拉伯人将会遭到新的失败。
    至于侯赛因国王,开罗、大马士革和巴格达电台都叫他是最大的叛徒,是疯子,现在这些国家都先后断绝了同约旦的交通运输线。自从断绝外交关系以后,约旦的飞机不再飞往开罗和大马士革。全部原料、粮食、制成品(这占约旦全国消费的80%)的供应都要靠从小小的亚喀巴港进口,
    人们逼使侯赛因去同以色列勾结,以便得到一条通向地中海的中立道路,或是让各国船只都有权开到埃拉特(以色列)就如同开到亚喀巴一样。
    人们每天用他祖父阿卜杜拉的命运或是他幼年的朋友和表兄弟费萨尔的下场来威胁他。人们预言,他很快就会失去即将承认巴格达共和国的西方盟国的支持。因此人们事先说他准备让位是说对了的。

法新社报道:侯赛因和沙特准备让位

【法新社贝鲁特讯】埃及报纸7月25日报道,约旦国王侯赛因和沙特阿拉伯国王正准备让位。
    无论是安曼还是利雅得的国王至今都没有表示愿意把王位让给支持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那些人。但是,纳赛尔总统却千方百计地想使这两位国王绝望,使他们失去对自己和他们的盟国的力量的任何信心。
    沙特国王深居在装有冷热空气调节设备的王宫里,正在深思他过去所犯的错误。他以健康为理由提出退位是早在预料之中的。

侯赛因卖身投靠想要英军驻五年又想「托」给联合国

【法新社贝鲁特7月28日电】虽然约旦石油问题已经解决,但是约旦的整个问题还没有解决。许久以来,约旦内部的稳定只是靠外国军队的驻扎才得以保证。
    侯赛因国王在废除了英国—约旦条约
    之后,曾经准许叙利亚派遣军队进驻约旦,以代替英国军队。随后他曾向沙特国王呼吁派军队,最后又向伊拉克国王发出呼吁。
    英国人现在响应国王的紧急求救呼吁又重新回来。如果他们离开,谁也不对王室的前途抱任何幻想。今天人们非正式地谈到可能签订的为期五年的联盟条约,将可以使西方建立起在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叙利亚省和埃及省之间的一些基地上。
    如果没有这样的协定,目前在监视亚喀巴湾和加沙地区的埃及—以色列边境线的联合国雏型军队可能以其十倍的兵力把约旦王国置于它的托管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