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02-26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全国委员会通过决议对莫斯科会议宣言表示欢迎

【本刊讯】“纽约时报”2月22日以“美共改组执行委员会”为题刊载了施瓦兹的文章说:美国共产党的全国领导机构已经进行了一次重大的改组。在六十人全国委员会上周末举行的会议上,该党于去年春天选出的全国执行委员会的二十名委员中重新当选的只有七人。全国执行委员会是指导党的正常活动的。
    施瓦兹认为,全国委员会上周末通过的一项决议表明,最近“工人日报”在停刊以前的总编辑盖茨的辞职并没有结束美国共产党人之间的分裂。
    决议欢迎去年11月苏联同其他十一个执政共产党所发表的莫斯科宣言,认为它是一个“有深远的历史重要性的文件”。并且说,美国共产党人“应该仔细阅读和学习这个文件”。莫斯科宣言定下了世界各国共产党要遵循的战略。
    决议表明了党内在发表宣言这个行动是否明智的问题上存在意见分歧,因为它谴责了那些攻击莫斯科宣言的人,这些人认为宣言根本改变了稍早时候的共产党政策。决议也谴责了那些被指责为把宣言当作“教条,代替我们自己独立的理论和政治工作”的人。
    提出这个决议的是党书记丹尼斯,他是领导党的中间派以反对支持盖茨的右派以及福斯特和戴维斯那些一面倒的亲苏派的。被通过的丹尼斯的决议不仅攻击“右倾机会主义”,而且也攻击“极左的观点”。
    除盖茨以外,没有重新当选为全国执行委员会委员的人物有:福斯特(据说他病的很重);查尼(他是纽约的共产党领袖,在过去与盖茨有密切联系);以及党书记斯坦因和法因。
    新的全国执行委员会包括以下七位重新当选的人:戴维斯、丹尼斯、弗林、杰克逊、利马、拉默和麦耶斯。新当选的两位委员是史塔彻和汤普森。还有六位委员有待选出。

苏联“共产党人”报道:苏科学界对社会主义内部矛盾问题展开活跃讨论

【本刊讯】据最近出版的苏联“共产党人”第二期报道,关于社会主义社会内部的矛盾问题,现在在苏联各大学的社会科学教研室、科学研究机关和杂志上展开了活跃的讨论。“共产党人”编辑部也收到了不少关于内部矛盾问题的信件。
    这个情况是阿·索波列夫在这一期“共产党人”上写的一篇“关于社会主义社会的矛盾及其克服的途径”的文章中报道的。作者说,“哲学问题”杂志在这方面进行了有益的讨论。
    文章作者说:“关于社会主义下的矛盾及其克服的途径问题,马克思和列宁有过精辟的指示。社会主义社会的矛盾问题在苏共代表大会、代表会议的文件和党中央全会的决议中得到了全面的论述。各国共产党都仔细地研究了在社会中占统治地位的矛盾并且指出了克服这些矛盾的途径。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个人对这一问题的处理作了巨大的贡献。”
    索波列夫说,在苏联目前的讨论中提出了不少很有意思的见解,同时某些研究苏维埃社会的人也提出了一些错误的观念,流行最广的错误有两个,一是研究社会发展时“只从统一的角度来看待一切发展过程,而忽略了矛盾的一面”,一是“低估甚至忽略了苏维埃社会的统一,把主要注意力集中在矛盾上了”。对于后一错误,作者举例说,戏剧家佐林的剧本“客人”把领导干部和劳动群众之间的矛盾看成是不可解决的。杜金采夫的“不单是靠面包”把苏维埃公民的创造活动和苏维埃管理机关的矛盾看成是不可克服的。雅申的小说“杠杆”描写了共产党员内心的人道意识和他们的机械的、无思考的事业之间的冲突。作者说,不能脱离了对立面的统一来看待矛盾。
    作者然后从对抗性矛盾和非对抗性矛盾、必然矛盾和偶然矛盾、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以及矛盾在社会生活中的作用和对历史发展的影响等方面研究了社会主义社会的矛盾。文章中说:“在社会主义社会中,基本的、占统治地位的矛盾是非对抗性的矛盾。对抗的因素在社会主义国家内部会保存很长一个时期,但是它们是占从属的地位”。作者指出,有些宣传工作者在给编辑部的信中把用和平方法解决对抗性的矛盾问题同资本主义和平长入社会主义的可能性混淆在一起,这是完全错误的。作者以中国的例子说明,中国用和平办法把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成为社会主义的,是旧的质的消灭和新的质的产生。
    作者在研究社会主义下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之间“没有也根本不可能有完全的适应”。这是因为生产力在社会主义条件下也是生产中最为活跃的、不断变化的一面,而生产关系是活跃性较差、较为隐固的一面。在经济结构中总会有已经过时、需要改变的因素,或者是在逐渐过时但虽然已显得落后而要改变还不够成熟的因素。因此在一定发展阶段就会形成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个别方面的不相适应,即部分的不适应。
    文章说:“但是在一定历史条件下社会主义下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也可能产生另一种矛盾。有时形成这样一种情况:社会主义改造完成了,新的经济结构建立了,而生产力发展的现有水平还不足以保证完全实现社会主义的原则。于是就产生了先进的经济制度和社会所支配的物质资源之间的矛盾,新的经济关系和比较落后的物质技术基础之间的矛盾。当然不能因此就说,生产力不再是社会生产的最活跃的、革命的因素,而生产关系具有了决定性的意义。这就是说,革命前时期的生产力状态,按其性质和发展水平来说,要求打破旧的生产关系和建立起新的、社会主义的生产关系;但是在打破旧的生产关系之后,在社会发展上就发生了这么一个跃进:致使生产规模落后于新的经济结构所提出的要求了。在这种情况下,社会的注意力首先是向着生产的发展,而新的生产关系为生产力的蓬勃发展开辟了康庄大道。”
    作者在文章中还研究了社会主义下的其他一些矛盾和“社会主义下对立面统一的特点,矛盾和统一的相互联系”等问题。

杜勒斯威胁说除非苏联接受艾森豪威尔的“条件”否则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希望就没有把握

【合众社华盛顿24日电】国务卿杜勒斯今天对国会说,除非俄国同意艾森豪威尔总统所提出的条件,否则,举行东西方最高级会议的希望是“没有把握”的。
    总统在致苏联总理布尔加宁的信中曾经坚持,必须首先进行周密的外交准备工作,使得真正存在着各国政府首腊一旦举行会谈就确实能够达成重要协议的希望。
    杜勒斯在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作证时说,美国参加会议的条件是根据“开好这次会议必须要具备某些条件这一理论,而提出来的。他说,如果俄国同意这些条件,就可以举行最高级会议。但是,如果他们不同意,举行这次会议的希望就“没有把握”了。
    在另外一地方,他说,“我不愿意假定会举行最高级会议。也许会举行的。”
    【美联社华盛顿24日电】美国国务院星期一说,它正在同它的大西洋公约盟国研究“说明它”对波兰提出的在中欧禁止原子武器的建议“的看法”。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在他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关于目前可能正在研究一项反建议的消息“大都是猜测”。

美原子能委员会说:苏联在23日进行了一次武器试验

【美联社华盛顿23日电】美国原子能委员会宣布,俄国在23日进行了一次武器试验。这个委员会发表了一篇简短的声明说,原子能委员会主席斯特劳斯今天说,苏联人今天在苏联的国土上进行了一次武器试验。试验产生的力量属于百万吨的范围。
    百万吨一词表明所试验的武器是一个力量很大的武器。委员会没有具体说明苏联试验的武器的性质,但是提到它是百万吨范围这一点就表明这可能是一个热核武器,例如氢弹。
    原子能委员会现在已经宣布发现了至少27次苏联核试验爆炸。但是试验次数可能更多,因为委员会曾说,只有在特别令人感兴趣的情况下才会发表声明。
    【合众社东京24日电】日本今天宣布,它的科学家们已经记录了一次发生在苏联北极地区的核爆炸。中央气象台说,这次爆炸的力量同苏联人宣布他们曾经在去年10月6日试验过的“新设计”氢弹的力量“差不多”。
    这次爆炸的大气震动波于星期日“晚上十一时三十分左右”开始到达日本,这种震动波由日本各地的一些气象台记录下来。据公报说,第一次震动持续了约两分钟,以后的震动继续了“二十到六十分钟”。最大的震动是零点三毫巴(气压指度的单位——编注),这家气象台说,这大约等于苏联在去年10月6日进行的氢弹试验的力量。

合众社社长主张:培养知识广博的人作理想的新闻记者

【合众社西雅图22日电】合众社社长巴塞洛缪今晚要求培养“知识广博的人”而不是专家作为理想的新闻记者。巴塞洛缪是在第十一届沿海新闻研究所会议的最后一次会议上这样说的。
    他说,自从俄国人发射了他们的第一颗卫星以来,愈来愈多的人谈起需要科学专家和培养科学小组到实验室去跟踪教授的工作,并向全国说明他的工作。
    他说,“我们合众社必须尝试预测国家生活和国家思想的趋势,并且必须努力培养能够在这些趋势充分形成的时候应付这些趋势的人员。一些试图在这些事情上帮助我们的人们鼓励我们雇用科学人才。这种想法有它的好处,但是也有缺点。”
    巴塞洛缪说,搜集到的新闻材料必须以公众所能了解的方式写出来。他说,专家可能不清楚那些是读者已经知道或者还不知道的事情,他可能认识不到事态发展中的真正新闻。
    他问道,“那末,我们大家所寻求和希望找到的是那一种人呢?我认为并不是专家,除非是在一种有限制的范围,即使在那时候,大概专门知识也应该是在人的基本训练以外的方面。我认为所需要的是知识广博的人,他曾经广泛地涉猎过大部分各种各样的知识,并且对它们有持久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