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02-15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伦敦观察家认为:美总统第三次复信将使最高级会议进入商讨议程阶段

【路透社伦敦13日电】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人们期待的艾森豪威尔总统给苏联总理布尔加宁的复信,将使东西方关于“最高级谈判”的逐件来向前迈进决定性的一步,进入商讨议程的阶段。
    华盛顿正在准备的总统这封信将答复布尔加宁的2月3日的来信。这里预料,这封信将成为东西方关于今年是否可能举行“最高级’’会议的接触中的下一个重要步骤。
    所以,这里预料,在目前莫斯科进行的来往中,大家所关心的焦点将转变到商定议程这个可能更加困难的问题上。西方国家看来不会同意“最高级”会议的范围局限在苏联政府目前所建议的九点之内。
    英国外交部的发言人今天在这里每日一次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根本不知道有什么把对德和约问题列入最高级会议议程的建议。协办外交事务国务大臣诺布耳说,关于在中东保持和平和稳定的1950年(美法英)三国宣言的前途问题“可以作为”最高级会议的“主要议题之一”。
    【合众社纽约13日电】“纽约时报”今天在一篇社论中说,“由于国务卿杜勒斯说,美国不坚持认为先举行外长会议是‘必要的’,在今年夏季举行东—西方最高级会议的可能性大大地增加了”。
    “杜勒斯先生说这句话时——这表现了人们一直说他所缺少的灵活性——使得美国的态度和我们的盟国的态度一致了,从而消除了举行最高级会议程序问题上的最后一个障碍。
    “确实,先举行外交部长会议不是‘必要的’。必要的倒是,像艾森豪威尔总统和所有其他西方国家政府首脑所坚持的充分的准备。不管怎么样,必须通过外交途径开始进行这种准备工作。通过这些途径必须先确定,举行新的会议是否会真正提供促进世界和平和正义的希望,而那个希望决定于苏联人是否真正愿意为了那个目的举行诚恳的谈判。如果苏联不愿意那样的话,最高级会议一定会既没用又有害。”

加外长说举行最高级会议的时机愈来愈接近

【合众社渥太华12日电】外交部长史密斯今天说,苏联总理布尔加宁最近写给西方领袖的某些信件中“真正有焦虑的情绪”。
    他在查尔莫斯合一教会上说:“虽然单单这种情绪本身不应该使我们放松警惕,可是我们应该注意它可能促成谈判的开始”。他说:“和苏联领袖举行最高级会议的时机愈来愈接近了”。
    史密斯说,他看不出有就国际问题达成“无所不包的协议”的任何希望。然而,他确信,联合国将成为“调解和谈判”的机构。他举出去年叙利亚和土耳其之间的争端的和平解决为例。

缅希科夫分别会见尼克松等美国官员

【路透社华盛顿12日电】新任苏联大使缅希科夫今天拜访了美国副总统尼克松。
    缅希科夫到达尼克松官邸时对新闻记者说,他希望会见尽可能多的政府官员和国会议员。有人问他是否将邀请尼克松访问苏联,缅希科夫没有作直接回答。他说,苏联总的政策是主张各国的政治家之间应该有个人的交往。
    【法新社华盛顿12日电】新任苏联驻美大使缅希科夫今天说,他打算在今后六个星期当中同美国各界人士接触并且很想到其他州和纽约、芝加哥这样的城市去访问。
    缅希科夫在对负责经济事务的副国务卿帮办狄龙作半小时的礼节拜访以后对记者们讲了这番话。有一个记者诙谐地问他是否提出了请美国给予经济援助的要求。缅希科夫高兴地回答说,报纸尽可以作种种猜测,不过他没有提出这样的要求,而且他认为苏联是不会提出这样的要求的。
    【法新社华盛顿12日电】缅希科夫今天对负责政治问题的助理国务卿墨菲作了时间比通常要长得多的礼节访问。担任新职而进行的礼节访问通常只有十分钟,但是缅希科夫留下来和墨菲谈了一小时又十分钟,墨菲请他饮了一杯咖啡。缅希科夫后来说,他们商定再作一次正式的或私人的会谈。
    缅希科夫说,他赞成保持私人接触,因为私人接触可以取得更好的了解并且可以改善国家之间的关系。
    【美联社华盛顿12日电】俄国新任大使缅希科夫星期二晚上第一次参加了白宫的正式宴会——这是一次为外交官们举行的国宴——并且有外交风度地避免谈论政治问题。
    当一位记者向他问及最高级会议的时候,头发灰白的缅希科夫彬彬有礼地挥挥手,拒绝谈论政治问题。他说,他和他的妻子都很欣赏这次宴会,这是他们自从星期四到达华盛顿以来的第一次正式社交活动。但是他不愿表明他喜欢白宫供应的香槟酒还是他本国的伏特卡。
    总统和总统夫人接连两个晚上为各国驻这里的外交使节举行国宴。缅希科夫是在参加第二次宴会的七十六位宾客之列。这是一次五色缤纷的宴会,许多外交官戴上了勋章和黄色、深红色、绿色和紫色的宽阔的饰带。

苏联大学中女学生所占的比重超过美国

【美联社联合国10日电】联合国的一份调查报告透露,苏联在争取在科学进展方面超过世界上其它国家的努力中,拥有将近五十万女工程师和女技术人员。
    这些数字包括在莫斯科罗蒙诺索夫大学加尔金教授为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编纂的一份报告中。从这个全面的研究报告中可以看出,在苏联妇女以及美国妇女所选择的学科方面的一些惊人的对比。在美国,学工程的女学生总共不到高等学校所录取的学生的1%。苏联则在32%以上。在苏联,高等学校中一半以上是女学生,而在美国这个数字却不到35%。
    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的这个报告在比较美国和苏联高等学校所录取的妇女时,提出了以下的数字:1955年,被录取的苏联女生共有九十六万七千名,相当于全部录取名额的51.8%。学教育的有四十万零八千七百名,占学教育的全部录取名额的71.1%;社会科学八万九千名,占65.2%;自然科学四万名,占57.5%;工程二十万零三千名,占32.5%;医学十万零八千名,占67.7%;农业七万一千三百名,占37%。
    关于美国的数字是在1954开始的学年的数字。数字表明,共录取了七十九万一千二百三十四名女生,占全部录取名额的34.4%;教育十五万八千零八十五名,占57.1%;社会科学五万零四百七十四,占23.1%;工程一千二百二十六名,占0.7%;医学二万九千八百一十四名,占33.1%;农业一千三百零六名,占2.9%。

波兰今年计划精简各级行政管理人员三万多人

【波兰通讯社华沙5日电】预料,波兰中央和地方的行政管理人员今年将减少三万一千人左右。
    去年,中央和地方的行政管理人员(不包括司法机关)减少了三万六千人左右,结果每年节省了四亿五千万兹罗提。
    到今年年底中央和地方的行政管理人员将减少到二十万人左右,比1956年减少六万七千人。因此,根据1958年的计划,国家行政管理人员的人数(不包括司法机关)将从1951年占社会主义经济全体工人总数的4.45%下降到3%左右。行政开支将从1951年占整个预算开支的8.1%下降到1958年预算中的3.6%。

英国共产党党员人数

【路透社伦敦10日电】据今天透露的消息说,英国共产党党员人数现在大约为二万五千人。
    据这个党的政治委员会发表的一项声明说,有二万四千六百七十名党员即去年11月所有的党员人数的95%都重新进行了1958年的登记。在1956年俄国在匈牙利采取行动之后,党员人数从三万四千人减少到大约二万七千人。
    政治委员会今天发表的声明说,“尽管共产党(特别是在过去两年中)遭到了前所未有的攻击,但是绝大多数的党员并未发生动摇,并且重申他们以作为党员而自豪和他们仍然信任党。”

英官方宣布去年中英贸易情况

【法新社伦敦11日电】据官方今天在这里透露,英中贸易在1957年增加了12%。英国向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出口总额为一千二百二十万英镑,而1956年为一千零八十万英镑。英国从中国的进口总额为一千四百二十万英镑,而1956年为一千二百六十万英镑。英国货物在中国市场上的销售量的增加远不如与中国进行贸易的其他欧洲国家,特别是西德、瑞士、瑞典、丹麦和荷兰,产生这种情况的部分原因是,1957年上半年由于苏伊士运河的封锁而造成脱节的缘故。据指出,英国向中国的直接出口额仅及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对这个国家的出口量的三分之一。可是,由于一个重要的中国代表团在1957年年底时到英国进行了访问,今年的英中贸易可望增进,虽然中国从英国的进口量可能由于第二个五年计划的改变而受到限制。
    1957年向中国出口的主要物品的数字和1952年的数字(凡是有的,都列在括弧内)如下:羊毛和其他兽毛和毛条四百二十一万七千八百七十一(英镑,下同),其中羊毛条三百九十七万八千六百六十六(五百零二万一千三百一十二)糖和糖果一百三十五万三千九百八十五;化学品二百七十八万五千五百七十九(一百二十八万二千七百九十九);钢铁七十八万九千四百四十九;电机、电气设备和装置五十二万三千一百八十六;其他机器五十九万六千;科学仪器五十七万四千三百三十一。
    从中国进口的主要物品的数字是:乳制品、鸡蛋和蜂蜜二百五十五万九千五百九十一(一百七十六万五千一百一十八);茶八十一万一千八百五十九(这差不多是战后以来的进口的新项目);羊毛和其他兽毛三百零四万九千四百六十五,其中山羊毛二百二十七万八千一百五十八;原棉三十七万四千四百七十四;灰棉布(没有漂白的)一百五十八万零六百;猪鬃一百零五万三千九百二十七;生桐油七十三万九千四百一十四;化学品一百四十八万四千二百一十五(一百五十八万六千五百六十一)。
    这些数字只是指英国和中国之间的直接贸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