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05-25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纽约时报”谈匈牙利情况

【本刊讯】“纽约时报”4月7日刊登了记者约翰·麦科马克的维也纳来电,标题为:“老斯大林主义分子回到匈牙利——从藏身的布拉格和莫斯科相继回国——未见影踪的仅格罗和拉科西两人。”电讯说:
    据一位到达维也纳的前匈牙利政府官员说,以前的那些居领导地位的斯大林主义分子差不多已经全体从暂时藏身的布拉格和莫斯科回到了布达佩斯。
    不见踪影的只有前总理拉科西·马加斯和前共产党领导埃诺·格罗。据说,当总理卡达尔·亚诺什访问莫斯科的时候,格罗见到他时曾经要求恢复名誉,而卡达尔已经答应停止对他的攻击。
    这个消息尚未得到证实,但是,格罗已经不再被指责应该对去年秋天匈牙利的叛乱负责,这是值得注意的。
    透露消息的人士所提供的恢复这些斯大林主义分子的名誉的理由是:即使在匈牙利共产党中间,卡达尔的支持者也如此之少,一致没有斯大林主义分子就无法办事。据信,甚至连前国防部长、共产党统治集团中的第三号人物法卡斯·米哈伊和他的儿子符拉迪米尔也将回返匈牙利。
    拉科西的女婿、前秘密警察领袖德康·伊斯特万已经重新出现在内政部,而且实际上已经重新控制了秘密警察。他正在准备不久之后对匈牙利知识分子和叛乱开始后担任了短时期的总理的纳吉·伊姆雷的若干同僚进行审判。
    匈牙利的前思想首脑雷瓦伊·约瑟夫已经回到布达佩斯,而且,如果没有被任命为主要的党报“人民自由报”的总编辑的话,很可能在文化教育部内担任要职。拉科西的密友、名誉扫地的斯大林主义分子贝思伦·奥斯卡已被任命为副总编辑。对匈牙利的每一家报纸,都已布置了党代表负责工作。
    据可靠消息说,拉科西正在害病,目前住在克里米亚的一所乡间别墅内。他向克里姆林宫提出了一个关于他在最近同卡达尔会谈时讨论过的匈牙利的行动方针的备忘录。

美联社说阿登纳访美的主要目的是要美国保证在裁军问题上和西德一致

【法新社波恩23日电】西德总理阿登纳今晚乘飞机离开波恩前往美国作正式访问。
    【美联社波恩22日电】阿登纳总理请美国确实地保证它没有改变对西德的政策。
    阿登纳同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会谈的主要目的,是就下列问题再次取得美国最高当局的保证:一、美国将反对规定德国中立化的任何裁军计划;二、美国将继续坚持把恢复德国统一当作东方和西方的任何协议的主要条件。
    阿登纳现在的第五次访美同他1953年初次访美时的情况极其相似。那时他同样地面临着9月的大选,他的主要竞选纲领也是取得美国的支持和德国同西方建立紧密的联盟。四年以来,他的政策从来没有改变,他照旧需要让德国选民看到美国领袖们是信任他的。
    他同美国会谈的其它问题将有:英国裁减驻欧陆军的后果,以及西德今年应该提供多少款项用以维持美国驻在德国的军队。

美前驻印大使主张美苏撤退驻欧军队

【本刊专电】“纽约时报”5月12日刊载了美国前驻印度大使切斯特鲍尔士所写的一篇题为“撤退在欧洲的军队的建议”的文章说,美国在欧洲主要目的就是要明确欧洲的工业和军事力量不会被用来对付美国。这就需要包括东欧在内的整个欧洲日益统一。人们越来越清楚地看到,苏联军队撤出德国和其他东欧国家,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队撤出德国、法国和荷兰、比利时和卢森堡,这样就可奠定欧洲统一的基础。
    作者说,他个人认为,在适当的保证下,分阶段撤军是可能的。美苏两国军队可以同时撤出德国,然后,苏联军队继续从波、匈和其他东欧国家撤退,而美国军队也将从法国和荷、比、卢撤退。但是,美军不能撤出冰岛、联合王国、葡萄牙、西班牙和北非,除非苏联答应它的军队和装备的集结限制在不到西部边境的特定距离以内,并允许联合国观察员在这个地区进行充分的军事视察。
    在目前北大西洋组织和苏联两军相持的局面下,最富有爆炸性的莫过于东德,因为一旦东德发生暴乱,不仅西德军队而且美国和苏联军队都会卷进去。
    文章说,在取得可以接受的保证下,双方脱离接触将大大有助于欧洲统一,并且最终也许可以导致建立由东西欧国家组成的联邦。这样一个介于苏、美之间的欧洲合众国将拥有三亿五千万人,它对促进世界和平和民主将作出巨大贡献。它和美国的关系几乎肯定是一定会十分密切的。根据美国的短期和长期的经济、政治和军事的目标看来,主张双方撤军的建议似乎是有道理的。

英国又低头同埃及谈判经济问题了

【美联社伦敦21日电】英国和埃及将于24日在罗马拿着千百万英镑的帐单会面,来解决它们在苏伊士运河问题上发生的激烈的、流血的争吵。两国专家们将着手进行预料是一场长期的谈判;准备进行这个谈判是为了使它们的贸易、财政、银行和外交方面的关系正常化。
    这个谈判是由于埃及去年把英国政府握有最大利益的环球苏伊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的行动而引起的。谈判也将包括埃及提出的赔偿由于英法两国去年秋天对埃及的七天军事行动给它造成的生命、财产和收入上的损失的要求。
    英国官员们概述了他们谈判计划:英国要求埃及赔偿由于埃及去年秋天查封英国银行、保险公司和其他企业而使它在财政上遭受的损失,估计约值一亿四千万美元;通过埃及自由使用它可能从苏伊士运河通行费赚到的任何的镑,可能扩大英埃贸易和金钱关系;把去年秋天苏伊士运河危机发生以后一直被冻结的埃镑(约值二亿八千万美元)作有限度的解冻。
    预料埃及将提出由于以色列、英国和法国攻击而给它造成损失的帐单。虽然没有暗示数字有多大,西方外交人士认为将达数亿美元之巨。英国无疑将提出反要求,要埃及偿付它在旧苏伊士运河区基地保有的被埃及接收的仓库、装备和设施的代价。英国估计其总值约为一亿七千万美元。这里官员们说,英国无意在罗马谈判解决它要求赔偿由于埃及接收运河而造成的损失。这个问题涉及其他国家,大概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在多边基础上谈判这个问题。

美国一批反动政客发表声明:反对承认我国和扩大对华贸易

【本刊讯】据蒋帮中央社纽约电:美国两党领导的一百万人委员会警告不要同北平建立进一步关系,并且不要同大陆贸易。委员会星期日发表一篇声明,反对同北平贸易,它说这样会“拯救”北平每况愈下的经济。
    在声明上签名的有指导委员会的一些委员:民主党参议员道格拉斯、共和党参议员史密斯、前驻日本大使格鲁、前海军部长和新泽西州州长爱迪生、共和党众议员周以德以及民主党众议员华尔特。
    委员会把目前促进同北平贸易的运动跟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同轴心国家进行的贸易相比。委员会警告说,扩大同北平的贸易是导向美国承认北平和接纳北平进入联合国的第一步。委员会说,“一旦我国政府承认北平政权,就是锁上了中国大陆这个监狱的大门。这样就是美国帮助粉碎了中国人民到头来取得自由的希望。我们就是背叛了我们支持各国人民谋求自由的天性,别人将认为我们已经抛弃了那些相信我们是坚定不移的盟国,例如自由中国、大韩民国、越南共和国、菲律宾共和国、巴基斯坦、土耳其、伊朗和所有其他的处在侵略性的中国红军炮口下的亚洲国家。
    “那样的话,我们就是对我们目前的盟国说,它们当初还不如成为中立国家,并且也是间接地对中立国家说,它们与其以后向共产党人让步,不如现在向共产党人让步。如果接纳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联合国宪章就将成为被投入被废弃的一堆国际文件中的另‘一张废纸’。这样一来,我们就是帮助巩固了在所有有记载的历史上最强有力的一支‘第五纵队’——一千二百万居住在东南亚的华侨。到时候他们除了忠于赤色中国,并帮助将他们拥有重大权力的国家菲律宾、越南、印度尼西亚、新加坡、马来亚联合邦、泰国、缅甸转归给它控制以外将别无他路。
    “这样我们就会使联合国在对付任何地方的共产党侵略方面完全无力行动,因为接纳共产党中国就会使它在安全理事会得到中国的常任理事国的席位。这样的会员国资格会使安全理事会完全被束缚,从而鼓励俄国和中国共产党进行更大规模的侵略。”
    委员会指出,“过去几个月兴起了一种共同努力,要使美国人相信应当密切同共产党的经济和外交关系。”它号召美国人民竭力反对这种通过扩大贸易,予以承认和接纳进联合国的办法来提高北平的威信和加强它的经济的运动。

美众院拨款委员会建议削减国防预算

【路透社华盛顿21日电】众议院拨款委员会今天建议把从今年7月1日开始的这个财政年度内拨给国防部的款项削减二十五亿八千六百七十七万五千美元。
    拨款委员会在报告这个法案时说,对自由世界的军事威胁“在某些方面看来已经有点缓和”。但是,这个委员会警告不要“自满”。拨款委员会的建议主张拨三百三十五亿四千一百二十二万五千美元,这比艾森豪威尔总统的要求拨给海陆空三军三百六十一亿二千八百万美元减少了大约7%,而国防部本财政年度所收到的拨款是三百四十六亿九千八百五十二万三千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