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05-13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国偷偷摸摸地策划破坏社会主义国家的阴谋

【本刊讯】“华尔街日报”最近刊登了该报驻华盛顿记者吉布逊题为“使俄国烦恼”的报道。
    报道说:“艾森豪威尔总统的那些决定对外政策的顾问们在偷偷摸摸地准备展开攻势,以达到用巧计胜过俄国人的目的。作为这次攻势的基础的意见是,克里姆林宫在今后两年内将忙于国内乱事,无暇在国外多找麻烦。
    “虽然这种估价可能过于乐观,但是美国的高级外交官员在很大的程度上还是相当相信这种估价的正确性,进而在这种意见的基础上作出各项重要的决定。
    “美国的政治方针——不论是新的政纲或是旧的政纲,也不论是修改过的或是正在快速实现着的方针——的基本目的将是,利用俄国的各种内乱,并且加强这些内乱,但又不太露骨以免俄国人反应得太猛。
    “这个政策的主要部分是企图使共产党国家的人们对苏联范围以外的生活有更广泛的概念。”
    记者继续写道:“国务院采取的措施中包括:打算恢复同铁幕内各国交换工商界和文化界人士的访问。自从去年秋天匈牙利起义后,同俄国的这种接触破坏了。不久的将来,可能美国会宣布给予波兰某些经济援助……。美国认为,如果在匈牙利成立一个不与莫斯科通气的新政府的话,可以给予巨大的经济援助,在公开暗示这一点的同时,给予匈牙利难民帮助的可能已成为争论的焦点。
    “美国的官方人士打算,如果放宽对红色中国贸易的限制,就要加强监督自由世界同俄国的贸易。在贸易方面政治方针的类似配合能使许多企图利用中国市场的国家感到满意。”
    据记者说,美国官方人士希望国会恢复从国际新闻署的预计中删去的拨款,以便有可能扩大对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广播。
    “政治策略家们不仅注重援助、贸易和文化,而且还将继续从事防务,和裁军。他们不顾希望在欧洲缩减军队的盟国的压力,将采取强力的外交措施去巩固西方防务……。美国今后将提出在全世界裁军和限制生产原子武器的建议,如果俄国支持这样做。
    “主张美国对俄政策的新方针的舆论很有分量。据美国官方人士说,苏联国内粮食不足,要求更多民主的大学生不断举行示威游行。
    “一个最重要的现象——不久前苏联经济体系的大规模改组——可能被华盛顿认为是证实了俄国工业发展落后于克里姆林宫的计划的现象。
    “当然,美国的对策将要机灵地制定,不给俄国人任何可能引起不愉快的具体借口。按照国务卿杜勒斯的意见,引起战争的原因就是一个国家对于另一个国家所准备采取的措施作出不正确的估价。他和他的助手们不想给俄国人任何对美国的意图作不正确估价的任何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