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05-04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艾森豪威尔要理查兹结束中东之行尽快返美

【合众社华盛顿2日电】国务院今天宣布,艾森豪威尔总统已经命令理查兹大使结束赴中东的特殊访问,尽快回华盛顿。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说,总统想要理查兹回来同他会谈,讨论新援外立法的准备工作。
    总统召回理查兹的决定,意味着理查兹将不访问埃及、叙利亚或约旦。至今,理查兹已经访问了十二个国家,他打算在回华盛顿前再访问以色列、突尼斯和摩洛哥。总统的决定还意味着理查兹不会前往波恩同杜勒斯会谈。
    怀特说,“由于尚未为理查兹代表团访问中东地区的其他国家一事作好肯定的安排,所以规定通过正常外交途径同可能表示希望讨论艾森豪威尔主义的那些国家进行这种讨论。预料理查兹大使将在5月8日回到华盛顿,以便可以及时参加5月9日在白宫举行的讨论新的共同安全计划的两党会议。”
    【法新社特拉维夫2日电】理查兹今天从雅典到达特拉维夫。
    消息灵通人士估计,美国对以色列的援助有可能在一千万美元左右,可是关于这笔钱打算怎样使用这个问题尚待解决。
    【路透社雅典2日电】今天这里正式宣布,希腊同意在艾森豪威尔中东计划的执行中进行合作。
    理查兹先生和希腊政府的谈判正式公报说:“本政府将研究为了中东的和平和千百万人民的幸福而争取实现艾森豪威尔主义的目的的方法和手段。”

美正劝使用国协会成员国暂时接受埃方案到埃及需要贷款时再迫使它进行修改

【合众社华盛顿2日电】此间外交人士预计苏伊士运河使用国协会各成员国中只有法国将拒绝接受——即使是一边抗议一边接受——埃及的管理运河方案。假如在法国这种意见占上风,这就意味着法国将不准它的商船使用运河;法国油船将集中从伊拉克装运由输油管运到东部地中海的黎巴嫩和叙利亚港口的伊拉克石油,而不派油船到波斯湾去装运石油。
    据外交家们了解,美国已经劝告运河使用国协会的其它成员国暂时接受埃及的管理运河方案,看它的效果如何。一些美国官员们已经告诉其它使用国:埃及为了发展经济和使运河现代化迟早是需要贷款的;那时会有机会要求对埃及方案作一些修改。
    这些人士说,假使今后几个月内运河问题得到一个时期的平静,约旦局势也安定下来,埃及总统纳赛尔将有必要集中力量为他的人民做些事情,因为那时吸引他们的注意力的中东危机就比较少了。因此他们相信纳赛尔将有必要请求贷款。他们认为苏联不太可能愿意再给埃及经济援助。
    【路透社伦敦2日电】十五国苏伊士运河使用国协会委员会今天在这里举行三天中的第二次会议,但是没有能就成员国政府船只重新通过苏伊士运河的问题作出决定。

南斯拉夫联邦国民议会关于农业和合作社活动发展前景的决议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4月28日电】南斯拉夫联邦国民议会于昨天通过了关于发展农业和合作社活动发展前景的决议。决议规定对农业的社会总投资比1957年增加一倍(今年在农业中的投资预计为三百七十亿第纳尔,今后五年内平均投资将达七百亿第纳尔,去年为二百九十亿第纳尔。)拖拉机要由现在的一万四千台增加到四万台左右(包括同样数目的附带机器)。化学肥料到五年计划末一年将增加到二百二十万吨(比1956年多四倍)。决议要求联邦执委会每年保证生产六千台左右的拖拉机,六十万吨氮肥和五十万吨磷肥。决议说,在南斯拉夫已经达到的工业发展和普遍的社会进步为农业生产的迅速增加创造了必要的物资条件。
    联邦执行委员会委员决议的根本目的和意义在于改变农业生产上的落后状态和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正如科马尔在报告中所说:增加农业生产问题已经成为解决在过去几年来即已尖锐的若干经济与社会问题的紧急条件。农业生产的不足经常造成居民营养上的困难,造成贸易上的逆差,并妨碍加工工业的正常生产,它也阻碍了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鉴于生产力的发展取决于农业中社会主义关系的发展这一事实,农业业已成为全国整个经济与社会进一步发展的严重障碍。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4月27日电】南斯拉夫联邦国民议会今天下午通过的决议陈述了农业方面的政策。这政策从现在起就在南斯拉夫实行。这个政策的基本目的是要农业现代化和发展农村中的社会主义关系以及使农业同其他经济部门的发展相适应。
    决议序言说,南斯拉夫已经取得的工业发展和一般社会进步为迅速提高农业生产创造了不可缺少的物质条件,只有当保证供应现代生产工具时这个经济部门的进步才能实现,这就要求对农业进行集中的和持久的投资。
    决议强调指出,南斯拉夫小农户没有可能来担负这个任务,它们不可能大规模进行扩大再生产来提供根本提高生产的可能性。仅仅由政府采取一系列措施,向小农户直接规定特定的价格政策、贷款和税收便利,也不可能达到这一点。实质上,这是一种国家资本主义发展的形式,只会在由农村中保存与此有连系的落后的农业结构和关系。
    决议又说,南斯拉夫多年来的实践和经验表明,农业现代化和新的技
    要求发展社会主义的合作,因为根据南斯拉夫的情况,在整个社会经济运动的范围内,只有它才能提供发展农业的基本解决办法。只有合作才能通过社会化的生产方法扩大自我管理的社会主义制度的物质基础,因为这展开了农业生产者的主动性,并且把他们引向一个更高的社会生产方式。农业现代化的基本支柱是社会主义的农业组织——农业和农民工作合作社,公有的社会主义农场,合作农场等等。
    决议着重指出,南斯拉夫在农业方面的政策的主旨是:使生产过程逐步社会化和通过在农业合作社和其他社会主义农业组织的范围内和不违反个人土地所有制的情况下发展生产的基本生产手段来扩大再生产。
    决议说,目前阶段农业合作社发展的特点是努力开始更加认真地使农业生产的各个过程现代化。存在着一系列同合作社的实践有关的各种合作形式。从本质上说,所有这些形式都是初级的社会主义生产形式。它们保证生产、劳动生产率和市场供应量得到增长。对个体生产者说来,社会主义生产关系是富有吸引力的,因为农民看到,这是他们进步的最好方法。因为这个缘故,他们是愿意同合作社合作的,只要它有足够的资财和干部。
    决议说,整个南斯拉夫经济政策的目标应当是使合作社能够依靠这种政策创造它们自己的大量资财,得到发展社会生产的社会基金,刺激农业生产者,这样他们就会把他们的资财投入合作社或者投在他们自己的土地上。合作社维护现代化组织起来的生产、贸易、为改进土地和借贷关系投入社会资财、改变生产结构和劳动组织、提高生产者的生活水平和总的进步。
    大型的社会主义农场——现代化农场、合作农场和农民工作合作社——也应当在今后南斯拉夫的农业的发展中起一个十分重要的作用。它们应当在生产过程现代化当中,在争取最大限度的收成的斗争中,发挥先锋的作用,用它们的行动来加强农村中的社会主义关系。决议着重规定,将来,大型的社会主义农场应当努力把产量增加到二倍到三倍。而为了执行这个任务,它们应当向生产逐步专门化的方向发展,它们应当配备现代的技术设备和得到更多的牲畜。

美联社宣传阿拉伯反共联盟正在形成

【美联社巴格达2日电】一个巨大的计划似乎正在动荡的中东形成中,这个计划可能导致一个东阿拉伯的反共联盟而孤立纳赛尔的埃及。如果年青的侯赛因国王能够巩固他在危机丛生的约旦的地位的话,那末第一步就算已经完成。然后,东阿拉伯的压力可望转向苏伊士以东阿拉伯亲莫斯科分子的最后一个堡垒叙利亚。如果叙利亚能够“被说服”学侯赛因的榜样,眼睛朝西方看,同它的阿拉伯紧邻合作以及清除“可疑”分子,那么,计划就实际上告成了。
    这是一些极有资格的观察家从这个反共的伊拉克的首都观察目前中东局势发展后的看法。他们大多数人相信伊拉克领袖们正在加紧工作要实现计划。侯赛因和他的堂兄弟、伊拉克国王费萨尔之间差不多每天都有消息来往这一点就证明了上述看法。
    这里的观察家们说,这可以证明阿拉伯正在重新结成最后可能形成一个东方反共集团的联盟。这至少表示了趋向于结束沙特的占统治地位的阿拉伯族同侯赛因及费萨尔的哈希姆族之间由来已久的部族纷争的开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沙特的父亲把哈希姆族赶出了阿拉伯半岛。
    这里的伊拉克人士和外交人士都认为,现在沙特和哈希姆族的两位堂兄弟正在协力稳定他们这部分的阿拉伯世界,目的是向叙利亚指明道路。这些观察家相信,如果叙利亚跟着走的话,那么,这四个国家就将形成一个有力的威慑力量,既可以制止共产党的颠复活动,又可以制止埃及的野心。
    这里的某些思想比较激进的人甚至希望这四个国家在外交政策上所达成的协议可能导致某种形式的不严密的联盟,并且可能按照目前欧洲正在发展的同样的路线在将来导致一个共同市场。这里所有的人都断言说,这样一种联盟虽然在某种程度上是反纳赛尔的,但是对以色列将始终是坚决反对的。

南“战斗报”编辑部发表文章:评苏联关于改进工业管理和建设组织的方案

【本刊讯】南斯拉夫“战斗报”最近以“新的方法”为题发表了一篇编辑部的文章,评论赫鲁晓夫“关于进一步改进管理工业和建设的组织工作”报告提纲。文章说:提纲集中了苏联发展国民经济的整个经验,特别是最近几年的经验。苏联从十月革命到今天,在国内建设方面经过了好几个意义重大的时期。这次改组的根据是,进一步发展的计划和必须解决苏联社会主义发展实践提到日程上来的新问题。可以预料,这一改组一经实现,生产力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同时必将使管理制度得到进一步完善。